close

前言。成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進行選賢與能的選拔方式,這是專門為中國所設計的。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所設計的。不只是適合中國的國情,同時也適用於西方的民主國家的選賢與能,是劃時代的創舉。此一新制度具有優勝劣敗和賞罰分明的機制,可以促使優秀的人出頭來擔任主管,進而使國家走上良性循環的軌道。實施此一新制度,勢必會使官員們和國家都變好、變健康、變富強。

 

民主選舉和政黨輪替執政,只是對治理貪污腐敗有益的條件之一。就算沒有民主選舉和政黨輪替執政,用各式各樣的辦法,照樣可以有效的治理貪污腐敗。山不轉路轉,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1,貪污腐敗在滋生之始,是無聲無息的,是令人防不勝防的。各式各樣的賄賂方式,經常是商人們自動送上官員的門前的。拒絕一次兩次容易做得到,但是要拒絕一百次、兩百次就不容易了。拒絕一年兩年容易,但是要拒絕一輩子就不容易了。由其在自己的經濟情況並不富足的情況之下,甚至是自己的經濟情況是很不好的情況之下,或在有親友生病而需要錢的情況之下,就像乾材碰上烈火,那更是很難拒絕賄賂而淪為貪腐之人。

 

收取賄賂的事情、貪污腐敗的事情一旦做過第一次之後,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然後就會像吸食毒品一樣,是會上癮的,是會越陷越深、越貪越大、貪得無厭、無法滿足、無法自拔。然後誰要是敢不依照慣例和行情,自動的送上賄賂、自動的送上回扣、自動的送上禮物,那麼誰就要倒楣了。然後誰要是敢檢舉、敢揭露、敢報導、敢抗議、敢上訪、敢爭取公道、敢訴之法律等,那麼這些人就是敵人,這些行為都是貪污腐敗者所不能容忍的。然後貪腐者就會展開各式各樣的迫害行為,然後就會有很多平民莫名其妙的被捉、被關、被虐待、被謀殺等等,展開了一系列的禍國殃民的、魚肉民眾的、慘無人道的暴行。這樣的現象是古今中外、世界各國都是經常發生的。

 

當領袖或各級主管官員自己也在貪污腐敗,當人治出現失靈或癱渙,當調查貪污腐敗變成抓小放大,捉無交情而放有交情,睜一眼閉一眼,作作表面工夫,官官相護,粉飾太平,貪腐就會漸漸地彌漫開來,後來成為普遍的現象,人人皆知,見怪不怪,由暗轉明,明目張膽,日益惡化,而形成沉疾難以治理的國家之病。雖然有民主選舉和法治,雖然每個人對貪污腐敗都是深惡痛絕的,但是許多國家也常常淪落到這種百病叢生的境地。

 

貪污腐敗乃是古今中外一直都存在的問題,就算一時得治,也無法長久都得治。雖然人類想盡了各種辦法,但總是會有死灰復燃的時候,總是會有氾濫成災的時候。不過人類治理貪污腐敗的水準,也是比古代提升了不少。我們現在要問的是,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使人類治理貪污腐敗更加的有效呢?水準更加的提升呢?使得貪污腐敗更加難以生存與更加難以氾濫成災呢?2015423 0:25

 

2,靜止的池水會腐敗發臭。同樣的道理,缺少獎善罰惡的機制,缺少評審和獎勵公務員的好壞與優劣與廉貪的活動,也很容易會滋生貪污腐敗。流水動則不腐。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成立一個評審和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由政府和民眾和企業合作舉辦,並廣納社會各界的箐英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獎金則是由民眾和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共同的捐獻而來。

 

我們應該建立獎善罰惡與擇優汱劣的機制,用良幣去驅逐劣幣,用晉升優秀的公務員去擔任主管,然後去管理一般的公務員,為治理貪污腐敗塑造出一個新的平台、一個新的方式、一條新的道路,使得治理貪污腐敗的能力能夠更上一層樓,能夠達到一種新的境界。

 

而成立一個基金會,設立一個評審公務員的獎,每年舉辦評審和獎勵的活動,由社會各界的箐英們公開的來進行評審,以引起民眾的注意,以帶動民眾和公務員們的重視,以建立和宣傳良好的價值觀,同時也給得獎的公務員們某些獎勵,能夠獲得可觀的獎金與進修深造的機會以及升官的機會。這樣的活動都是有益於治理貪污腐敗的。

 

凡是獲得這個基金會評審為優秀公務員的人,就可以獲得一筆可觀的獎金與進修深造的機會以及升官的機會。讓基層的優秀的公務員們能因此而接受更好的訓練,並且讓他們得以升官而擔任主管,讓社會大眾知曉他們做了那些益國益民的事跡,讓他們既得到榮譽也得到獎金,使獎善罰惡的原則獲得更多的落實。46 10:34

 

3,諾貝爾獎帶動了學術界的箐英們,更加積極的開創各領域的新知識、新發現。也使得一般的世人因此而得知了,那些人在那個領域有著傑出的成就和貢獻,使得那些人因此而名利雙收,也因此而產生更多的連帶效益。所以諾貝爾獎對人類的貢獻是非常巨大的,是有目共睹的。而成立一個專門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每年都評審出某些優秀的公務員們,使得一般的世人因此而得知了,那些官員在那些方面有著傑出的成就和貢獻,使得那些人因此而名利雙收,也因此而產生更多的連帶效益。47 10:06

 

4,每個省都應該成立一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以評審出省市縣的優秀的公務員。也要有一個全國性的獎勵優秀的官員的基金會,以評審出優秀的高級官員。47 10:16

 

5,一把手的官員,應該採取任期制。如果一個任期是五年,最多只能連任一次,也就是十年。不一定要同時換屆換人,也可以採取每一年換某些省長與縣長的方式來進行。例如一個省裏有50個縣,每年換10個縣裏的縣長。5年也就全換了每一個縣裏的縣長了。這樣的方式是比較靈活的,沒有必要默守舊制,沒有必要50個縣長一定要同時換屆換人來做。縣長如果做得好,獲得各界的好評,也獲得基金會的獎勵,就可以升任到其他地方,擔任更重要的職位。如果做得不好,或是有貪污腐敗的行為,也是可以隨時換人來做。而讓其他表現良好的人,也有機會升上來擔任一把手的職位。411 21:52

 

6,考核公務員和官員能力的好壞與德行操守的好壞,要常態化、要制度化、要公開化、要公正化、要有理有據化、要活動化、要官方與民間合作舉辦。要有專業內行的人來評審考核,要有各界的箐英人士來參與評審考核,而且要有獎善罰惡的作用,也要有因此而升遷或下台的作用。而成立一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正是一種良好的實行方式。411 22:09

 

基金會評審考核與獎勵的對象,不限於一把手的職位。某些職位比較低的公務員,但是他對國家社會和民眾有著重大的貢獻,也是可以列入基金會評審考核與獎勵的對象。由基金會頒給這些職位較低但是貢獻很大的人「終身貢獻獎」和獎金,以表彰他們一生的所作所為,對國家社會和民眾的貢獻。或許這些得獎的人,可以因此而升任其他更重要的職位。411 22:29

 

7,要治理好一個國家,建立良好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例如身為一個公務員應該遵守那些原則,例如不可貪污腐敗、不可欺壓良民。又例如要公正廉明、做事有效率、使命必達、各種成績廣受好評。而成立一個基金會,設立一個評審公務員的獎,就是在建立和宣傳良好的價值觀;就是要建立和宣傳公務員應該遵守那些原則;就是要公務員明白國家社會與民眾,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公務員,所厭惡的是什麼樣的公務員。這些原則和價值觀可算是一種精神上的中流砥柱,就像是古代人所重視的三綱五常一樣。就是要公務員明白做人做事如果符合這些原則和價值觀,就能獲得肯定和獎賞和升官,違背者就會遭受懲罰和淘汱。

 

如果每個省(國)都能辦好評審公務員的基金會,以及所設立的獎,能評審出優秀又有傑出貢獻的人,宣傳他們的所作所為對國家社會和民眾的貢獻。表揚他們也使某些人因此而升官,這樣會對其他的公務員會有激勵的作用,就像諾貝爾獎對那些領域的研究者所產生的激勵作用一樣。

 

要如何辦好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呢?這可以參考世界各國所設立的基金會和獎項,是如何辦理的。參考它們,吸取它們的優點,然後要辦得比它們更出色,影響力更大、更深遠。然後使世界各國的政府和官員和人們都稱讚和羡慕以及效法。412 9:00

 

8,諾貝爾獎已經成為那些領域的研究者所嚮往的獎,世人也都對得獎者抱以稱讚和羡慕以及熱烈的掌聲。假如世界上從來都沒有諾貝爾獎,那麼會讓人覺得有點枯噪乏味。假如每年都沒有什麼節日,例如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勞動節,教師節,春節等,那麼人們所生活的世界,就會顯得很枯噪乏味。以上所說的那些節日,其實是有很多功用的。只是人們都已經習以為常了,所以不覺得那些節日到底有何功用。而設立一個評審公務員的基金會和獎項的功用,對國家社會和官員們和民眾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好處也是很多的,就像過年過節一樣,會使得國家社會和官員們和民眾們活得更有樂趣,也更溫馨,也更會往健康的道路上前進。412 9:32

 

9,要治理好一個國家,使國家各方面都能夠往健康的道路上發展,公務員和官員的能力和德行操守是很重要的。公務員和官員的貪污腐敗一直都是一個國家的主要亂源,一直都是使一個國家百病叢生而淪落為貧窮落後的主要因素。治國先治吏,使各級公務員和官員們普遍的不會貪污腐敗,而是公正廉明、使命必達、各種問題都能想辦法解決,各方面都能夠往健康的道路上發展。

 

而成立一個基金會,設立一個評審公務員的獎,建立和宣傳良好的價值觀,讓好人脫潁而出,受到表揚也得到獎金和升官的機會,使優勝劣汱的治理和道德治理得以因此而發揮更好更多的影響力,使獎善罰惡的原則獲得更多的落實。這是一種高層次的治國治吏之道,影響是非常深遠的。412 10:11

 

10,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們,要有政府的代表,要有退休官員的代表,要有新聞界的代表,要有學術界的代表,要有企業界的代表,要有勞工界的代表,要有公益團體的代表,要有環保團體的代表、要有文化藝術界的代表、要有司法界的代表等。412 10:27

 

11,全民投票評審官員的制度,是一種比較大的工程,短時間之內要全面的實行並不容易。但是此時也不能一片空白,什麼事都不做。所以用基金會的委員來評審公務員的方式,是比較簡易可行的。基金會的評審如果做得好,還是會有很多很好的功用的。412 10:38

 

12,得獎人數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評審考量。以省的基金會所成立的評審委員會來說,每一個縣的行政人員至少選出一位得獎人。如果縣長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好,有資格獲獎,就讓縣長獲獎。如果縣長各方面的表現都不如理想,那麼也可以從縣政府的主管裏挑選,以及鄉鎮長裏挑選。這是屬於行政方面的獲獎者。也可以選一些基層的人員來獲獎,例如法官、檢察官、警察、醫師、老師至少各一位。以後再依情況增加獲獎的人員。

 

13,在省政府的各部門的主管裏,至少選出一位獲獎者。如果省政府各部門的主管裏都沒有合適的人選可以獲選,那麼就往基層裏尋找,總是可以找到有資格的獲獎者的。412 15:49

 

14,至於獎金方面,獎金的來源以民眾和企業的捐贈為主,包括來自國有企業。頒給得獎者的獎金不能太少,太少就比較難以獲得大家的重視,也就比較難以達到我們所想要達成的目的。一百萬元的人民幣,已經相當於獲獎者很多年的年薪了,也足夠獲獎者將來的養老金的費用了。

 

讓得獎者獲得優厚的獎金,使得獎者可以過上比較好的生活;也使得獎者不必再為缺少金錢而發愁,而茲生貪污之心與營私舞弊的事情;也使得獎者更加的能夠清廉公正、以身作則、成為榜樣。以及成為其他公務員所羡慕的對象和想要效法的對象。

 

15,如果一個省每年選出五十位獲獎者,每位獲得一百萬元,總獎金也只不過五千萬元而已。這五千萬元比起政府每年補貼給國有企業的錢,那真是小得微不足道。這五千萬元可能比一個貪官一年所貪得的錢還要少。但是把這五千萬元拿去獎勵優秀的官員,所產生的效益,則是很巨大的,可能會產生十倍、百倍、千倍的效益。以後再視情況,而可以增加得獎的人數和得獎的獎金。412 16:27

 

16,如果一個省每年選出一百位獲獎者,每位獲得一百萬元,總獎金也只不過一億元而已。這一億元比起政府每年補貼給國有企業的錢,那真是小得微不足道。這一億元可能比一個貪官一年所貪得的錢還要少。但是把這一億元拿去獎勵優秀的官員,所產生的效益,則是很巨大的,可能會產生十倍、百倍、千倍的效益。以後再視情況,而可以增加得獎的人數和得獎的獎金。413 0:28

 

17,每一位得獎者都有得獎的原因,背後可能有著不為人知的付出和辛勞甚至是心酸。可以選一些比較感動人心的事跡和故事,經由記者去探查採訪而製作成記錄影片,再經由電視台傳播。每個星期都有不同的得獎人的記錄影片的播出,以達到建立良好的價值觀的目的,和教化社會大眾的目的。所以得獎者也不一定要高級的官員,就算是基層人員,例如老師、教授、醫師、法官、警察、檢察官等。但是他的付出和辛勞和犧牲和功績,足以感動社會大眾,足以成為表率,也就足以得獎。讓好人真的得到好報,真的獲得獎牌的榮譽和獎金的獎勵,相信社會大眾都是會支持這樣的獎勵方式的。413 0:51

 

18,設立基金會,每年都評審出許多優秀的公務員,並給予可觀的獎金與升官和宣傳,這樣做會比只宣傳一個谷文昌的效果,還要好得多。因為這其中也是有很多差別的。是一人與眾人的差別。也是死後與生前在任的差別。也是有獎金與沒獎金的差別。也是單兵與正規軍的差別。也是能不能更上一層樓的差別。也是天上的星星與地上的黃金的差別。天上的星星是很美,是很可貴,但是星星距離人們太遙遠了,想伸手去摘星星,難度是很高的,恐怕也是摘不到的。不要陷入曲高和寡的境地,也不要欠缺雅俗共賞的效果。可以有曲高和寡的存在,同時也可以有雅俗共賞的存在。414 16:31

 

19,能夠成為聖人的人,很少很少,大家都只是凡人而已。雖然是凡人,但也有好與壞、善與惡、優與劣之分。而我們所能做的事,就是獎善罰惡,取優汰劣、親好遠壞。414 16:43

 

20,無論是古今中外,也無論法治與道德優良到什麼地步,貪污腐敗的人與行為都是有的,也是無法徹底消滅的,也是會有死灰復燃的時候的。而我們所能做的事,就是儘量去預防和避免貪污腐敗的發生。如果發生了貪污腐敗的行為與人物,可以儘快的發現,並且給予審判和懲罰,使貪污腐敗的人與行為不會為害太大與太久。414 16:59

 

21,貪污腐敗的人與行為如果為害太大與太久,就會形成一股惡勢力,就會劣幣驅逐良幣,就會使獎善罰惡的制度、法律、機制失靈,就會魚肉良民與企業,就會惡化投資環境,就會使競爭力衰退,就會使國家社會沉淪,而陷入貧窮落後、百病叢生的深淵裏而無法自拔,而國家和全民也都會深受其害。所以獎善罰惡的制度、法律、機制是不能失靈的,若是失靈了,便會後患無窮。414 17:06

 

22,營造出一種貪污腐敗是不能被容許的氛圍。貪污腐敗是會被監視的,是會被檢舉的,是會被調查的,是會被審判的,是會被懲罰的。要治理貪污腐敗,若是只罰惡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獎善的制度、法律、機制、評審、活動。

 

罰惡最好是備而少用,那麼,要如何使罰惡備而少用呢?那就是要有獎善的機制。獎善的機制如果做得好,是公開的、公正的、有吸引力的、值得追求的。使得公務員們和官員們都產生動心和羡慕,然後一起去追求、去符合獎善、去獲得獎善、去走上獎善之道路,那麼,自然就會使得走上罰惡之路的人變少了。

 

獎善罰惡的行為和影響力,必須是制度上的存在,必須是法律上和機制上的存在,必須是常態性的存在,必須是普遍性的存在,必須是活動式的存在。而不是一時興起式的存在,也不是孤星式的存在。415 2:12

 

23,治理貪污腐敗,發展經濟,培養傑出人材與有競爭力的品牌的國際級的大公司等等,凡事,都要多管齊下,才能得到好的結果。所以,不只是要宣傳谷文昌的事跡,也要獎勵各級優秀的公務員和官員們,使他們在做了許多有益國家社會與民眾的事情之後,也能得到好的回報。給這些優秀的公務員和官員們好的回報,會產生更多更好的連帶效益,而形成良性循環的態勢。假如一直都沒有給優秀的公務員和官員們好的回報,就會像植物缺少了水與陽光與肥料的茲養,而陷入營養不良的窘境,而使得這些植物形容枯槁、死氣沉沉,開不出美麗的花,也結不出甜美的果實。415 2:30

 

24,好的人、好的行為、好的功績,是需要鼓勵與獎賞的,這樣才能使好的各種東西得以持續並且壯大。若是珍惜它們,就不能對它們吝嗇。415 2:43

 

25,給它們好的獎賞,它們就會回報你更多更好的成果。相對的,若是對它們太吝嗇,不給它們一些鼓勵和獎賞,也就會後繼無力,由盛轉衰。415 3:06

 

26,儒家思想,提倡三綱五常,仁義禮智信,四維八德等,這些東西都很好。儒家思想也成了中國兩千多年的主流,其中有許多至理名言,還時常被現代人所引用和奉為座右銘。但是儒家所說的那一套,用於治國與治社會與治家,還是有它的缺點和不足。迂腐、默守成規、不知變通、不思改進、空談而不切實際、缺少運作的方式和達行的辦法等,是人們時常給儒家的批評。而現代的社會和現代人,也不會依照古代人所說的某些不合時宜的規定和習俗來生活。

 

儒家所說的那一套,只能當作是治國治社會治家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已,而不應該是全部,也不應該是大部份。如果把儒家所說的那一套,當作是治國治社會治家的全部或是大部份,那麼,就會陷入古代的許多朝代的模式,一時興起之後,也避免不了的會淪落為後繼無力,空談理想而不切實際,人們漸漸的不當一回事,而由盛轉衰的深淵裏。

 

治國、治社會、治公司、治家,要多管齊下,而且要制度化、法律化、機制化、活動化、常態化、獎善罰惡化、優勝劣敗化、要改革創新、要因應各種人事物的變遷而制宜等等。成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每年都評審出各地方各方面的優秀公務員,這是一種把治國治吏制度化、法律化、機制化、活動化、常態化、獎善罰惡化、優勝劣敗化、的有效作法。這也是一種新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之上,有很多治國治吏的方式和學問在裏面。不懂的人不知這與治國治吏有什麼關係。若是懂得的人,就會明白這與治國治吏是關係重大的,是息息相關的,是高層次的治國治吏之道。416 16:09

 

27,各種運動都會舉行比賽,獲勝者有獎牌又有獎金。比賽過程也時常現場直播,觀眾也被廣泛的吸引過來觀賞。許多運動員也成為明星,被眾人所愛戴,被選為很多產品的代言人。而使得各種運動因此而蓬勃的發展,水準和技藝也提升到了很高的境界,甚至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之中的一部份。人們愛此運動,時常呼朋引伴的作此運動,也愛看此種運動的比賽。例如足球、棒球、藍球、網球、乒乓球等等。若是沒有舉行大大小小的比賽,也沒有獎牌和獎金,也沒有優秀的明星,電視也不轉播等等。那麼,那些運動又怎能蓬勃的發展起來呢?又怎能產生各種有益國家社會的好處呢?

 

而成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和官員的基金會,每年都評審出各地方各方面的優秀公務員和官員的用意與功效就是如此。這與治國治吏和治理貪污腐敗是有很大的關係的。416 17:40

 

28,成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每年都評審出各地方各方面的優秀公務員,這是一種治國治吏的新平台和新法門,隆重的舉辦,功效是很大的。416 16:31

 

29,一個新的政策、新制度、新作法、新事物,在剛問世的時候,難免會遭受質疑,也可能它們有著某種缺點。後來,可能也會經過某些改良,而使它們變得更優良。然後人們漸漸的了解之後,也就能夠知道它們有那些功效和益處,也就能接受和採用了。這樣的過程,是司空見慣的。4月16日

 

30,成立一個基金會,設立一個評審優秀的公務員的獎,每年舉辦評審的活動,這是落實獎善罰惡的機制,這也是建立社會大眾參與治國治吏的新平台,這是有著社會大眾和輿論的支持,可以彌補人治出現失靈或癱渙的問題的功能,也有著防範貪腐於未然的功能,也有著阻止貪腐嚴重化的功能。這是法治所難以到達的地方,也有著法治所無法具備的功效。

 

人體要健康,必須時常作一些運動,讓氣血流遍全身,讓細胞活化,讓筋骨因運動而變得更加強壯。而成立一個基金會,設立一個評審公務員的獎,每年舉辦評審的活動,則是有著猶如人體例行作運動的功能。讓獎善罰惡、優勝劣敗的機制深入官場,讓公務員和官員們活化和優化,也讓核心的價值觀因此運動而變得更加落實,也變得更加強壯有力,也讓治國治吏成為人人都可以參與的一種方式之一。而不只是依靠某一個領袖或主管的官員,對於治理貪污腐敗的意志和決心而已。4月22日 21時

 

31,一家公司若只有罰惡而沒有獎善,那麼這一家公司就不會是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公司,而會是一家殘缺的公司。同樣的,一個國家若只有罰惡而沒有獎善,那麼這一個國家就不會是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國家,而會是一個殘缺的國家。

 

獎善是一種正能量的發揮,各種人事物都需要獎善的正能量來補給、來激勵、來帶動。就像植物需要陽光、水、肥料的供給一樣,就像動物需要食物一樣,就像機器需要電力一樣。它們若是營養不良、缺乏激勵,所表現出來的也就會是死氣沉沉、慾振乏力、興趣缺缺、敷衍了事。他們若是想要使自己活得更好,除了離開這一家公司或離開國家的公務員之外,也只有走上邪門歪路,以貪污腐敗的方式去獲得。這就是缺乏獎善而不可避免的後遺症。425 14:40

 

32,相反的,他們若是營養充足、有激勵和獎賞,所表現出來的也就會是活力充沛、追求目標、千方百計的去達到成功。如此就能使自己活得更好,同時也使公司或國家變得更好。這就是獎善所帶來好處。425 15:08

 

33,一家公司或一個國家能不能走上健康、進化、美好的軌道,這其中有各式各樣的因素要互相配合。而獎善罰惡有沒有得到充份的落實,則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獎善罰惡如果能夠得到充份的落實,那麼,一切制度、法律、價值觀、規定、運作之道等,都會依照正常的軌道去運行而極少會失靈和出錯。就算偶而會有失靈和出錯,也能很快的就被發現,然後被改善而得到良好的治理。

 

相反的,獎善罰惡如果不能夠得到充份的落實,那麼,一切制度、法律、價值觀、規定、運作之道等,都難以依照正常的軌道去運行而時常會失靈和出錯。而且在失靈和出錯之後,也找不出根本的原因,也無法獲得正確的處理,也無法得到良好的治理。425 15:30

 

34, 獎善若只是敷洐了事的方式,那麼,效果也只會是敷衍了事的效果而已。獎善若只是象徵式的程度,那麼,效果也只會是象徵式的效果而已。獎善若是實質又令眾人動心又羡慕,那麼,所產生的效果也會是實質又令眾人動心又羡慕。獎善若是令眾人懷念一輩子,那麼,所產生的效果也會令眾人一輩子念念不忘。

 

古今中外的政府過去在各方面也有各種獎善措施,不過,也都只做到象徵式的獎善而已,例如只發獎狀和獎牌,獎金則是少得可憐,也不見得因此而升官。所以產生出來的效果也都只是象徵式的效果而已,而不是實質的又是長效性的效果。就像是一時的泡沫一樣,很快的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政府獎善真正做到是令眾人又動心又羡慕又一輩子念念不忘的,是實質又長效性的效果,這樣的例子並不多見。

 

一個運動員因為比賽獲勝,因此就可以得到很多的獎金,很崇高的光榮和地位,又可以成為很多商品的代言人,不旦得到很高的代言費,而且也成為眾人所愛載又羡慕的對象。而一個優秀的官員,做了很多有益國家社會和民眾的事情,其貢獻是遠大於一個運動員的,怎麼所得到的待遇,卻遠遠的不如一個運動員呢?甚至是沒有得到什麼實質的獎勵,甚至是連公開的表揚也沒有,甚至是無人知曉,甚至是得清貧度日,這叫人情何以堪呢?這叫其他人要怎麼想呢?這叫眾人怎麼不去幹一些營私舞弊的事情呢?

 

而成立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不只是獎金要多到會令眾人動心又羡慕,而且還會因此而獲得深造栽培和升官的機會,而且還會把得獎的事跡報導出來讓大家知道,而且還會因此而成為社會大眾所愛載的對象。因為獎善的程度是實質又很巨大的,所以所產生出來的效果也會是實質又很巨大的。

 

過去政府的獎善評審,都只是黑箱作業,都只是少數人參與而已,這樣的作法是很難引起共鳴的,也很容易淪落為私相授受,拉拔自己的親友和收取賄賂的境地。獎善的評審必須公開化和大眾化,要讓更多的人參與討論和評審,也讓得獎者真的是貨真價實、實至名歸、引起共鳴,這樣的獎善過程,才能達到鼓動風潮而收到帶領眾人效法的作用。430 17:25

 

35,愛財之心、升官之心,人皆有之。這是禁止不了的,也無需禁止。而是應該歡迎它、疏通它、引導它、應用它、管理它、主持它,使之成為益國益民的力量。君子愛財,要取之有道。公務員愛財,要有道可取。公務員升官,也要有道可升。若是無道可取,那麼,大部份的人就會自己想辦法去取,就會利用職權去取財,就會送禮送錢以求升官,就會營私舞弊的去做各種貪污腐敗的事情。雖然有法治,但是仍然是阻止不了眾人。於是貪污腐敗的事情就會層出不窮,甚至氾濫成災。

 

若是透過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開闢出一條光明正大的取財之道與升官之道,設定各種評審的標準與功績,例如做了多少有益國家社會和民眾的事情而獲獎,而讓基層的公務員們和官員們取財有道,同時也升官有道,自然就會有很多人選擇走這一條道路,並用心致力於走這一條光明正大的道路,自然就會大大的降低貪污腐敗的事情。430 18:57

 

36,國家社會和民眾需要什麼樣的公務員,公務員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和操守來為國為民服務,對國家社會和民眾才是良好的,就是需要有一套公開的評審和獎勵公務員的制度和執行的辦法,來評審和選拔出我們所需要的公務員來為我們服務。

 

這是關係著治國治吏能不能獲得長久性的成功的大事,這也是關係著公務員能不能優勝劣汱的大事,這也關係著獎善罰惡能不能獲得充份的落實的大事,這也是關係著貪污腐敗能不能獲得治理的大事,這也是關係著政府各機構能不能發揮應有的職能和效率的大事,這也關係著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的大事,這也關係著民眾能不能安居樂業的大事。這是一種源頭性的大事,若能把這種事情做好,那麼,國家才能算是走上了健康的、長久的、進化的、美好的軌道。若不能把這種事情做好,那麼,就會茲生許多問題,產生許多禍患,國家也會由盛變衰、由治變亂。

 

古代的儒家就說過了要選賢與能,但是並沒有一套有效的辦法去執行選賢與能,所以只能算是空談而已。古代也有科舉的制度,但科舉制度也只算是選出有讀書也可能有才能的人而已。至於科舉選出的人是不是真的有辦事的能力、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德行操守又好不好,則是一點把握也沒有的。

 

現代的世界各國的首長,大多是由民眾直接選舉所產生的,但是這其中也有很多的問題。時常都是二人之中選出一人,但是二人都是一顆爛蘋果,民眾也只好選出一個,選擇性實在是太少了。因為候選人是良莠不齊的,而且多半是有錢、有事業、有勢力的人,所以選出來的人也常常是良莠不齊。常常都選出黑道人物、貪污腐敗的人物、德行操守很糟糕的人物、有錢想得權以謀取更多的錢的人物、沒有能力的人物等。許多不適任的人也曾經當選過民意代表和各級首長,包括總統在內。所以經由民主直接選舉出來的人,真正德才兼備又政績卓著的人,也只能算是其中的少數而已。

 

還有民主選舉所發的費用太多,並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得起的。想要出來競選並且當選,通常都是需要發費很多的金錢,沒有很多錢可發,是很難當選的。而當選者上任之後,勢必會想盡各種方法去撈錢,不旦是要把選舉時所發的費用賺回來而已,而且還要再海撈更多,也要準備下次的選舉所需要的龐大費用,這乃是民主選舉的一個很大的弊病。所以民主選舉就算一時選對了人,以後也時常會選錯人。而一般表現良好的公務員,也欠缺獎勵。所以民主直選也算不上是一套很優良的、很可靠的、很正確的選賢與能的制度。

2015  05  05  22時

 

37,好的理念,必須要有好的平台和執行辦法,必須要獲得充份又常態性的落實,才能使好的理念成為真正對人們有益的事情。好的理念若是沒有好的平台去運作,沒有獲得充份又常態性的落實,沒有好的執行辦法,那麼,也只是空談而已。

 

例如我們都知道要選賢與能,但是要如何選賢與能呢?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使我們達到選賢與能的目標呢?從古至今,各種選賢與能的辦法,好像都不夠完善,也只像是一時的泡沫而已。一時興起之後,便消失得無影無縱了。後世之人並沒有獲得一套良好的選賢與能的好辦法、好制度而一直的延用。

 

科舉制度可以算是古代人選賢與能被延用最長久的時間,只是科舉制度只算是選出有讀書也可能有才能的人而已。至於科舉選出的人是不是真的有辦事的能力、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德行操守又好不好,則是一點把握也沒有的。而且科舉制度也只是平民躍升為官員的一條道路而已,並不是從眾多的官員之中選拔出賢能的人的制度。後來的科舉制度卻變成了考八古文之流,所以考上的人,與真正的賢能者,並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而歷屆的考試也常常都有貪污舞弊的情事發生,所以科舉制度也算不上是一套良好的選賢與能的制度。

 

國家的各級官員們的素質好不好,是賢能之人或是無才又無德之人,是公正廉明之人或是貪污舞弊之人,是益國益民之人或是禍國殃民之人,這直接關係到一個國家的盛衰興亡。能不能選出眾多的賢能之人、公正廉明之人、益國益民之人來擔任重要的職位,來主持和推動政務,則是一個國家的治或亂、盛或衰的關鍵所在。而有沒有一套良好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的辦法,則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這是不能忽略的,也是不能欠缺的,也是不能等閒視之的。而是要很認真的思考、很認真的對待、很認真的制定、很認真的執行。

 

要有一套良好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的辦法,才能選出眾多的賢能之人、公正廉明之人、益國益民之人來擔任重要的職位,來主持和推動政務。如此才能使國家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古代人沒有做好的事情,沒有一套良好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的辦法,所以現代人就要自己想辦法去思考、去制定、去落實、去執行,以使國家能夠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

 

而由基金會公開的評審和獎勵公務員和各級官員的制度,以及擴大辦理的全民評審和獎勵公務員和各級官員的制度,因為是從現有的公務員和各級官員之中去評審選出的,因為是從長期的表現之中去評審選出的,因為是從非常眾多的人之中去評審選出的,因為是從各方面的綜合考量去評審選出的,因為是符合我們所需要的條件去評審選出的,因為沒有犯過什麼重大的過錯,因為是公開又公正又實至名歸的,所以這是一套真正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辦法。只要規劃得好,然後在執行後又能加以改善和補充,然後達到完善的地步,這將會是人類世界最優良的、最正確的、最有效的、最真實的、最可靠的、最長久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的辦法。

 

這不只是一套選賢與能的制度而已,同時也是一種監督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管理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評審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獎勵和激勵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優勝劣汱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長效性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塑造和宣傳優良的價值觀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治理貪腐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正本清源的制度等。這樣的制度,在先天上、在方式上、在平台上、在門路上,就已經比民主直選優良了。當此一制度發展到成熟和完善的地步之時,那是民主直選所遠遠的比不上的。而這一套優良又有效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辦法,也將會被世界各國所效法,並且會一直的被後代的世人所延用。

2015 05  06  20時

 

38,由共青團中央主辦的「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選活動,這樣的方式和執行辦法是良好的,但是好像缺少了實質的獎勵,不知這些得獎人能獲得什麼實質的獎勵。如果沒有實質的獎勵,那麼,這樣的活動就是美中不足,然後會由盛轉衰,不了了之。而發獎金和給予擔任更重要的職位還有獲得進修深造的機會,是最能令人動心羡慕的。能辦理得令眾人動心羡慕,才能產生鼓動風潮、造成時勢、以及我們所想要得到的效果。2015  05  08  04

 

39,某些人的某些表現是益國益民的、是符合我們所期待的、是足以成為眾公務員的楷模的。然後由經過基金會評審而得獎的人,來擔任主管的官員。再由這些人去管理某些單位裏的眾人,這樣的方式,是有效的治理貪污腐敗的方式之一。同時也是使得政府的各單位的表現,都能稱職和值得稱讚的,都能符合大家所希望的。

 

一個單位裏的主管,乃是這個單位的靈魂人物,主導著這個單位的盛衰成敗,也主導著這個單位的貪污腐敗或公正廉明。如果這個單位的主管在搞貪污腐敗,那麼這個單位裏的很多人,也會跟著搞各種貪污腐敗。如果這個單位的主管是無能之人,那麼這個單位的表現也會是辦事沒效率、各種事情都做得亂七八糟。如果這個單位的主管是公正廉明、做事有效率、各種成績廣受好評,那麼這個單位裏的眾人的表現也會比以前好,也會比其他單位好。

 

所以如果選錯人當上主管,無論法律和制度的規劃有多麼合理與完善,還是會產生各種料想不到的問題和禍患的。如果選對人當上主管,就算法律和制度的規劃有漏洞而有不夠完善的地方,也會獲得補救,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和禍患的。

 

由基金會評審而得獎的人,來擔任各單位的主管的官員。然後這些官員因為什麼原因而得獎和升官,例如公正廉明、做事有效率、各種成績廣受好評,就是國家和民眾所希望的每個公務員也能如此表現。然後透過這些得獎人來成為主管,再透過這些主管以身作則的去管理各種單位裏的眾人。如此的選賢與能、如此的使賢能之人來擔任政府各單位的主管、如此的管理一般的公務員、如此乃是一種良好的治國治吏的方法之一。

 

如果基層的公務員也想要成為主管,也想獲得豐富的獎金和升遷,那麼就應該學習那些得獎的主管,例如公正廉明、做事有效率、使命必達、各種成績廣受好評,以後自然會經由基金會的評審而得獎和升官。得獎和升官的管道是公開的、是公正的、是暢通的、是值得努力去追求的,以鼓勵大家都能向好人和好主管學習。並且在主管的帶領下,全力以赴的去做好各種事情,以達到治國治吏的理想目標。

 

如果大部份單位的主管,都是因為表現傑出,然後經由基金會評審而得獎的人來擔任。如果高級的政府主管,大部份都曾經因為表現傑出,然後經由基金會評審而得獎的人來擔任。如果基層公務員都以得到基金會的肯定為榮、為追求的目標而表現得更為優秀。那麼治國治吏可以說已經走上了良好又穩定的軌道了。在這樣的制度和態勢之下,貪污腐敗的情況,必定是會大幅的減少,也無法惡化到什麼嚴重的地步。各級公務員和政府各單位的各種表現,必定會比沒有基金會的評審的時期,還要好很多。2015  05  21  16時

 

40,當主管是一個無能又無德的人,或是一個貪污腐敗的人,一般的情況之下,部屬也會跟著無能又無德,也會跟著貪污腐敗。以至於演變成那個單位裏的人,全體都淪為貪腐之人,正是所謂的塌方式的貪腐。對於這種問題,我們要如何抑止它發生呢?又要如何處理這種善後的問題呢?又要如何建立治理這種問題的機制呢?

 

 若是有基金會評審與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成立,就可以在那些無能又無德的主管、或是貪污腐敗的主管的部屬裏,選出有能又有德的人、不會貪污腐敗的人來獲獎。並且用良幣驅逐劣幣,叫那個無能又無德的主管,或是一個貪污腐敗的主管下台,然後請得獎的人來擔任主管。所以某單位裏的主管如果是無能又無德的人,或是一個貪污腐敗的人,這反而會是這個單位裏的部屬獲獎和升官的機會。

 

 如此的機制,乃是為不跟隨主管無能又無德、不跟隨主管貪污腐敗的部屬,製造一個誘因、一個好處、一個不同流合污的理由。所以就會有一部份的人,不會跟著主管成為無能又無德的人,或是一個貪污腐敗的人。而使得無能又無德與貪污腐敗的情況,有一種抑止它惡化的作用,同時也有一種防止它的作用。

 

 當然也可以請其他地區或單位的人來擔任這個單位的主管,取代那些無能又無德的主管,或是貪污腐敗的主管2015年06月03日  23時

 

41,沒有民主選舉的中國大陸,是最需要有一套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辦法,是最需要成立評審和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也最能使得此一治國治吏的方式,到達至善的境界,發揮到最佳的功效。

 

沒有民主選舉的中國大陸,有一個很大的隱憂,那就是一個國家的治或亂、盛或衰,是不是要治理貪污腐敗,是不是要依法治國,是不是要從嚴治黨,是不是真的要把國家各方面改革得更美好,是不是真的要使人民生活在一個有保障、能安心的環境等事,太過依賴一個領袖了。

 

若是以後有某一個領袖,是無才又無能之人來擔任、或是貪污腐敗之人來擔任、或是殘暴又邪惡的人來擔任,那麼,現在所建立的很多很好的治國治吏的法律、制度、規定、政策、目標、理想等,不知會被破壞到什麼程度,這是令人憂心的事情。雖然現在的領袖是很好的領袖,是真的要使國家富強的領袖,是真的要使百姓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的領袖。但是一時得治,一時富強。以後換人來當領袖,那時治理貪污腐敗,還會像現在這麼堅定嗎?那時依法治國,還會像現在這麼堅持嗎?那時,從嚴治黨,還會像現在這麼堅持嗎?以後的人一旦有所鬆懈、有所貪腐、有所不良的嗜好等,那麼,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呢?

 

如果以後的高級官員和領袖,都是曾經經過官民合作舉辦的基金會的評審而得獎的人來擔任,大部份人都是德才兼備的,大部份人都是真的要使國家富強,百姓能生活得更美好,而不會欺壓良民。真正的做到選賢與能,那麼國家長治久安而不會發生什麼大亂子,就更有保障了。2015  06  04  20時

 

42,如果以後的高級官員和領袖,都是曾經經過官民合作舉辦的基金會的評審而得獎的人來擔任,就能大大的降低某些無才又無德的人來擔任、或是貪污腐敗之人來擔任、或是殘暴又邪惡的人來擔任...高級官員和領袖的機會。

 

如果不幸的有出現某個高級官員或領袖,乃是無才又無德的人來擔任、或是貪污腐敗之人來擔任、或是殘暴又邪惡的人來擔任。那麼,還會有大部份的高級官員乃是有才又有德的人、不會貪污腐敗的人、不是殘暴又邪惡的人,可以規勸和阻止他去做什麼禍國殃民的事情。

 

還會有基金會這個平台,會傳承永不息滅的優良的價值觀,可以規勸和阻止他去做什麼禍國殃民的事情。還會有百姓們作為靠山,透過基金會的舉辦活動和優良的官員們與社會各界的箐英們的參與活動,宣傳不可貪污腐敗、宣傳公務員的守則、宣傳百姓們的期望等,而發揮作用去規勸和阻止他去做什麼禍國殃民的事情。而不會是沉默的、只能坐以待斃的、被牽著鼻子走的任由無才又無德的人、或是貪污腐敗之人、或是殘暴又邪惡的人...去為非作歹、禍國殃民。

2015  06  05  01時

 

43,請好好的把評審和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辦好,辦得公開又公正;辦得人人動心又羡慕又追求;辦得人人稱讚又效法;辦得成為一種優良的治國治吏的好平台、好方式、好活動;辦得成為傳承永不息滅的優良的價值觀的好城堡;辦得成為激勵和選出優秀的官員的好管道;辦得成為公務員和百姓良性互動的好方式;辦得成為擇優汱劣公務員的好機制;辦得成為國家價值觀上和精神上的象徵;辦得成為落實獎善罰惡的機制的好方式;辦得成為防止貪腐、治理貪腐的好方式;辦得成為促使國家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的好制度;等....

 

有一個這樣的基金會和評審委員會,乃是能夠促使國家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就算以後有某個高級官員或領袖,乃是一個無才又無德的人來擔任、或是貪污腐敗之人來擔任、或是殘暴又邪惡的人來擔任,也不敢公然的挑戰和破壞這個基金會的價值觀和活動。

 

因為這個基金會的價值觀和活動是益國益民的,是能夠促使國家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所以如果要使一個國家由治變亂、由廉變貪、由正變歪、由善變惡、由德變暴、由盛變衰、由富變貧、由強變弱,必須先把這個基金會給破壞、給敗壞、給解散才能做得到。否則就只能遵循基金會所營造出來的促使國家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的態勢,生生不息的進化再進化、美好更美好、富強更富強。

 

以後若是有某個高級官員或領袖,乃是一個無才又無德的人來擔任、或是貪污腐敗之人來擔任、或是殘暴又邪惡的人來擔任,並且企圖挑戰和破壞和解散這個基金會和價值觀以及舉辦的活動。那麼,這就是一個警訊。這個人必定是個害蟲級的人物,必定想做某些禍國殃民的事情,必定有邪惡的目的在追求。否則,絕對不會企圖挑戰和破壞和解散這個基金會和價值觀以及舉辦的活動。

 

請好好的把評審和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基金會辦好,並且持續的傳承下去。只要這個基金會沒有被挑戰和破壞和解散,那麼,國家也就不至於淪落到由治變亂、由廉變貪、由正變歪、由善變惡、由德變暴、由盛變衰、由富變貧、由強變弱的境地。2015  06  05  16時

 

44,以一個省為例,由省政府和縣政府的主管官員,選出各方面表現不錯的人;各種考績不錯的人;沒犯過什麼重大過錯的人;沒犯過貪污腐敗的過錯的人;不會欺壓良民的人;道德操守良好的人;有良心、有愛民之心、能解決百姓的苦難的人;有勇氣治理貪腐的人;能發現問題又能解決問題的人;有理想肯貢獻的人;真心要使國家變好的人;真心要使百姓們生活得更好的人等。由某些職位到達某種層級的官員們共同推薦。例如省長可推薦3人,省委書記可推薦3人,縣長可推薦1人,縣委書記可推薦1人。鄉鎮長可推薦1人。鄉鎮學校校長可共同推薦1人,醫院院長可推薦1人,法院院長可推薦1人,縣警察總局長可推薦1人,等。例如假設總推薦人數為1200人。此為第一輪的評審。

 

然後要先經過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審查,若犯有貪污腐敗的情事和疑慮的人,就給予刪除,例如刪除200人,而餘下1000人。所以被推薦者都必須面臨有沒有貪污腐敗的審查,這樣的過程對於被推薦者,有可能是福,也有可能是禍。如果被推薦者曾經做過什麼貪污腐敗的事情,或是無才又無德的人,卻成為被推薦者,這反而會是被審查以及被懲罰的機會,而不是一種幸運。此為第二輪的評審。

 

其餘的1000人通過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審查後,再交給省的評審委員會審查。刪除某些比較沒那麼優秀的人,而只留600人。此600人的名單不對社會公開。此為第三輪的評審。

 

官場上的習慣是,有權力的官員會提拔自己的親信或是自己的親友或是有交情的人,還有就是有賄賂的人。其他人雖然是比較優秀的、是有才又有德的,但是並不會提拔他或推薦他。所以推薦人要寫出推薦的理由。說明被推薦者的專長和優點,過去的所作所為,有何益國益民的事跡,有何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等,並對其所寫的推薦理由終生負責。

 

省的評審委員負擔初步審查的責任,也要約談被推薦者,也要訪問被推薦者的同事,是不是真的如同推薦者所說的那麼優秀。如果真的沒有那麼優秀,則可以刪除。一個省的評審委員負責審查約談10人。100個評審委員,就可以審查1000人。這是為國舉才、為國選賢與能、為國選擇將來要升官的人,所以必須很慎重的從事。絕對不可營私舞弊、私相授受、擇劣汰優。否則不旦會埋沒人才,還會把害蟲捧上主管的職位,而禍國殃民。

 

推薦的理由和他過去的所作所為和他做人做事的態度等,都要名符其實,都不可虛偽造假,都不可把糟糕的人說成優秀的人而推薦上來。否則,會誤導某些評審委員,而使得被推薦的人因此而升官。然後幹下很多貪污腐敗、無才又無德、欺壓良民、禍國殃民的事情。那麼,推薦者和省的評審委員也就會遭受某些懲罰。例如無法升官,甚至要降級、調職、調離主管的職位、也要喪失推薦的資格。

 

一定要有這種連坐法的設計,才能打破官場上提拔自己親信的習慣;也才能選出賢能的人;也才不會選出貪污腐敗的人、無才又無德的人、欺壓良民的人、禍國殃民的人。否則要是讓這些害蟲級的人物得獎又升官了,那將會是後患無窮。

 

例如一個省長每年推薦3人,5年就推薦了15人。然而在10年之後,這個省長所推薦的人有一半以上,被發現是乃是貪污腐敗的人、無才又無德的人、欺壓良民的人、禍國殃民的人。那麼這個省長顯然是有視人不明的問題,或者他本身就是貪污腐敗的人、無才又無德的人、欺壓良民的人、禍國殃民的人。正所謂物以類聚。所以給予這個省長某些懲罰,也是有必要的。有連坐法的設計,乃是要推薦者對自己的推薦行為負責,乃是要推薦者認真的看待這個選賢與能的活動。也是使得推薦和評審的活動,能夠真的達到選賢與能的目的的一種手段。

 

前三輪的評審,由政府單獨完成。然後交給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們,從600人之中選出300人。此300人的名單公開,此為第四輪評審。

 

然後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們,再由這300人之中,選出100人獲獎,名單公開,自我介紹的內容也公開,推薦者和推薦的理由也公開,得獎原因也公開。並且要詳細的說明得獎者的事跡,有那些地方是值得大家學習的,並且製作成深入報導的影片,大力的宣傳。其餘的200人也可以獲得進修栽培的資格,也有候補升官的機會,也可以獲得獎金,但比較少,大約是得獎者的一半。得獎的人不旦可以獲得進修栽培的資格,也有升官的機會,也可以獲得可觀的獎金和某些獎品(例如一輛汽車)。此為第五輪的評審。然後這300人在5年之內,都不可以再成為被推薦者。

 

因為前三輪評審所選出的600人全數由政府選出,所以政府也就不要再有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的代表,而參與第四輪與第五輪的評審投票了。免得主宰和干擾其他評審委員們的選擇。評審委員們的投票選擇必須是自由的、自主的、和公正的,必須經過審查候選人的所作所為、有何優缺點、有何政績、有何值得眾人學習效法的。比較過那些人比較優秀,那些人可以深造栽培,那些人有資格可以成為各單位的主管了,那些人可以成為大家學習效法的對象了。而不要淪為被指使的、被強迫的、被影響的。否則,就會使基金會和評審委員會喪失了真正的選賢與能、擇優汱劣的功能。以維護公正性。公正性一旦喪失,那就非常糟糕了。會使基金會的功能敗壞、名聲敗壞,所有的一切也都敗壞了,不可不慎。

 

在推選評審委員方面。以教育界為例。例如在教育界的一些老師和教授裏,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教育界裏的100人評審委員當中,大學方面的教授,可以選出50人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由這個省裏全部的大學教授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高中方面的老師,可以選出25人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由這個省裏全部的高中老師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小學方面的老師,可以選出25人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由這個省裏全部的小學老師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

 

而被教育界以及各界推舉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的人,責任是很重大的。能不能選出真正德才兼備的人,不只直接關係到基金會的公正性、功能性、口碑性,也直接關係到國家以後的各個單位的官員的優劣與善惡,也關係到國家的得治或貪腐生亂,不可不慎。也不可被各種不好的因素所影響,而昧著良心去投票。

 

在司法界的一些法官和檢察官和律師裏,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例如由這個省裏全部的法官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25人,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由這個省裏全部的檢察官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25人,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由這個省裏全部的律師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50人,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

 

在醫學界的醫師裏,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由這個省裏全部的醫師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100人,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

 

在企業界方面,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個公司的負責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例如由獲得優良企業的公司、做了很多公益事情的公司、企業形象很好的公司、盡了企業的社會責任的公司、對員工很好、分紅很多給員工的公司、工安和環保做得很好的公司、足以成為其他公司效法的公司,由全部的評審委員們共同選出50家。以及由這個省裏全部有成立公司,並且營業額有超過某一個範圍的公司的負責人,自行去投票選出50家,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在勞工界的評審方面,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可以選一些得到勞工楷模獎的人來擔任評審委員。還有工會裏的幹部來擔任評審委員。

 

在退休官員界的一些退休的官員裏,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在公益團體界裏,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在農業方面的合作社,由省裏每個合作社自行投票選出100個合作社作為代表。或是每個縣選出3個合作社作為代表,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在農民方面,每個縣選出3人作為代表,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在新聞傳播方面,由省裏所有的記者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50人,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由省裏各種出版社共同成立推選委員會,自行去投票選出50人,而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

 

在文化藝術界方面,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在環保團體方面,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其他方面界的評審委員也是可以參考上述的方法辦理。

 

在社會賢達方面,推舉出風評不錯的人、有良知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有道德勇氣的人、有理想又肯貢獻心力的人等,總共有100人可以成為基金會的評審委員,而參與評審投票。

 

一個省裏的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假設有1200人,每人任期是2年。每年換600人。所以每年的評審委員都不盡相同。例如學術界的評審委員是今年辦理推選評審委員,二年選一次,任期二年。而司法界的就明年辦理推選評審委員,二年選一次,任期二年。

 

在舉辦的初期,評審委員的人數,社會各界由100人減為50人,可能比較適宜。

 

當選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基金會也會發給每人某一些金錢,以讚助其車馬交通費,以酬謝發時間來參與考察和評審。

 

如果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因為個人有犯罪,或有收取賄賂的情事,或私德有問題,經人檢舉或查出以後,評審委員會可以刪除其評審的資格,改由其他候補的人來擔任評審委員。2015  06  08  03時

 

45,基金會的評審委員的投票方式,採取什麼方式比較好呢?例如在第四輪的600人之中要選出300人,可採取每一個評審可以投300票,然後依照候選者所獲得的票數的多少,而決定有沒有入選。

 

投票時間為5天,每一天選出60人。或者投票時間也可縮短為2天,每一天選出150人。投票的結果要在最後一天結束之時才公佈,而不是每一天都公佈投票結果。

 

在第五輪的300人之中要選出100人,也同樣採取每一個評審可以投100票,然後依照候選者所獲得的票數的多少,而決定有沒有入選。投票時間為5天,每一天選出20人。或者投票時間也可縮短為2天,每一天選出50人。投票的結果要在最後一天結束之時才公佈,而不是每一天都公佈投票結果。

2015  06  11  20時

 

46,一個主管官員能不能知人善任,其實很重要的。對於主管官員來說,知人善任乃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能夠慧眼識英雄,能夠發現人才,又能夠給人才發揮他的專長,又能夠使各種人才願意追隨他。那麼,這樣的主管官員往往都能創造出好成績,開創出令人稱讚的事業。

 

由政府和基金會合作所舉辦的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評審活動,要求各層級的主管官員推薦優秀的人,並且寫出推薦的理由。這樣的活動,其實也是在考驗主管官員能不能知人善任的一種方式。能夠推薦出好的人才出任重要的職位來為國為民服務,也證明了這個主管官員具備了知人善任的能力,這樣的主管官員也就具備了升官的條件之一了。若是不能推薦出好的人才,出任重要的職位來為國為民服務,反而推薦出無才又無德之人、貪污腐敗之人、禍國殃民之人來出任重要的職位,那麼這樣的主管官員也就不適合繼續升官,甚至也不適合再擔任主管官員。

 

一個省應該成立一個評審各級公務員的委員會,對於各級公務員的各種表現和考績,應該要有所記錄和追縱,使各級公務員的優劣、善惡、好壞都能清楚的呈現出來。對於表現良好的人,有作出好成績的人,則是應該給予提拔重用,來擔任主管官員。並且要成立培訓的機構,因才施教。給予表現良好的人某些栽培訓練,也給予表現不好的人某些教育訓練,使表現好的人與表現不好的人的水準,都能夠有所提升。而不是放任表現不好的人,繼續搞爛下去。也不是埋沒表現良好的人,繼續懷才不遇。

 

知人善任不只是主管官員所應該具備的一種很重要的眼光和能力而已,同時也是政府所應該具備的一種很重要的眼光和能力。知人善任不能只是依靠主管官員個人的眼光和能力而已,而是要把知人善任這種眼光和能力常態性的建立起來,使之成為政府的能力之一。我們應該要建立知人善任的機構和委員會,建立分得出各級公務員的優劣、好壞、善惡的考核制度和辦法,使知人善任成為一種有制度的、可靠的、有理有據的、常態性的能力和存在。

2015  06  13  04時

 

47,由政府和基金會合作所舉辦的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評審結果,這只是給政府要升任那些人成為主管官員的建議而已,而不是一定要令選出的100個得獎之人,每個人都成為主管。因為有些人只喜歡或只適合做目前所做的事情,高升為主管可能不是他喜歡的結果。例如法官、教授、醫師、高科技的研究人員等,高升為主管就得要把很多精神和時間放在行政方面,而會使得他比較難以專心的從事原來所從事的工作。如此也會使得他被放在錯誤的位置之上,這樣反而不是好的結果,也不是知人善任。

 

如果獲得五輪的評審的肯定所選出的得獎之人,是個很傑出的人才,也很適合擔任主管官員,卻遲遲的不能升任為主管官員。那麼,捨棄他、不升任他為主管官員的上級主管官員,就可能是有問題的,就可能不是能夠知人善任的人。

 

如果有很多得獎之人,是很適合擔任主管官員的,但是卻都遲遲的不能升任為主管官員。那麼,捨棄他們、不升任他們為主管官員的上級主管官員,就可能真的是有問題的,就可能真的不是一個能夠知人善任的人。

 

如果有某一個省只少量的升任得獎之人成為主管,卻大量的升任沒有獲得推薦和評審的人成為主管。而且升任這些沒有獲得推薦和評審的人成為主管,他們的表現又不太好或很不好,其中又有很多人乃是無才又無德之人、貪污腐敗之人、禍國殃民之人。那麼,這個省長、省委書記、省的評審委員等人,顯然不是能夠知人善任的人,顯然是有問題的,顯然不是良好的省長、省委書記、省的評審委員。若發生這樣的情事,那麼可以考慮把這些人換掉。

2015  06  14  03時

 

48,成為被推薦者之後,要寫出自我介紹以供評審們參考。除了基本資料之外,內容還要包括從小時候到現在的經歷,專長是什麼、興趣是什麼、常作的娛樂是什麼、價值觀、人生觀、座右銘、人生目標、有何夢想、有何想要做的事情、有何想要達成的理想和目標和事情、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希望自己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和修養、希望對國家和人民有什麼樣的貢獻、曾經做過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等。字數不限,多多益善。

 

成為第五輪的候選者之時,向社會大眾公開自我介紹的內容。推薦者和推薦理由也在此時向社會大眾公開。2015  06  15  07時

 

人格特質也是評審公務員和提拔官員的重要條件之一。而要求被推薦者寫出自我介紹和各種項目的內容,則是了解他們的方式。了解他們各方面的特質,才能知道如何進一步的栽培他們,也才能給他們合適的職位,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也才能做到知人善任。2015  06  19 

 

49,曾經獲得基金會所選出來的得獎人,日後若是有人做了什麼貪污腐敗的事,禍國殃民的事,欺壓良民的事,基金會要如何處理呢?

 

發表聲明說,譴責那個人,那個人是基金會與評審委員們的共同恥辱,基金會的負責人和評審委員們一起向民眾鞠躬道歉,自我檢討改進,並收回基金會所給的榮譽,但不收回獎金與獎品,希望開除此人,等。

 

有人做了什麼貪污腐敗的事,禍國殃民的事,欺壓良民的事,是需要譴責他的,譴責他的聲音是不能沒有的。若是沒有人譴責他,那麼,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也就像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而基金會和評審委員們譴責他,並且鞠躬道歉,乃是一種機會教育,也是國家和民眾價值觀上和意志上的表現,也是建立和宣傳良好的價值觀的一種方式之一,也是砥勵自己在評審選擇的時候要更加的謹慎,並對此負責的態度。基金會和評審委員們在選擇和獎勵優秀的公務員這件事情上,要有莊嚴性也要有負責任的態度,以促使大家能夠把選賢與能的活動辦得更加完善。

 

而對於曾經獲得基金會所選出的大部分的人,日後的表現都是良好的、是優秀的、是益國益民的,基金會與評審委員們也引以為榮。

2015  06  24  14時

 

50,政府應該成立公務員和各級官員在職訓練的機構,分成各種學科。又例如分成初級、中級、高級。通過了初級的在職訓練的人,才可以成為初級的主管。通過了中級的在職訓練的人,才可以成為中級的主管。通過了高級的在職訓練的人,才可以成為高級的主管。

 

而獲得基金會所評審選擇出來的人,乃是重點栽培的對象,要請最頂尖的人來教學,以使他們在專長上能夠更加傑出。然後給予他們主管的職務,去把他們所任職的單位的事情做好,發揮政府各單位的職能,使政府的各單位辦事有效率,能解決各種問題,又不會貪污腐敗。2015  06  26  07時

 

51,教育界、司法界、勞工界、企業界、農民界、農業合作社界、醫學界、公益團體界、退休官員界、新聞界、環保界、賢達界、文化藝術界、等。社會各界每兩年舉辦推選評審委員的活動,在推選評審委員(任期兩年)的同時,也都要自行推選出兩個人來擔任基金會的常務委員(任期4年),以每次推選出1名常務委員的方式進行。常務委員負責基金會的經營和日常事務的推展,例如舉辦評審活動與舉辦募款活動與舉辦宣傳活動。基金會也要給這些常務委員們薪水,以維持日常生活的開銷。

 

如果有發生常務委員與評審委員是不適任的情況,或是做了什麼錯誤的事情而會為害到基金會的名譽與公正性,經有三分之一的常務委員公開正式的提出要開除他的提議之後,全部的常務委員們就要對此事進行投票,沒參與投票的常務委員視為棄權。參與投票者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同意開除那個人,那麼,那個人也就喪失了常務委員或評審委員的資格了。如果那個不適任而遭到開除的人是教育界的人,那麼就由教育界再自行推選出一個人來擔任基金會的常務委員或評審委員,或者事先就定好了候補者,在此情況之上來補上。

 

由全部的常務委員互相推選出一個人,來擔任基金會的會長(負責人)以及副會長1人。基金會的常務委員與負責人的任期為4年,可連任一次。社會各界的常務委員的到任期與離任期要互相錯開,分成幾批依序上任與下任。例如常務委員如果有24人,可每年6人上任與下任,而4年也就把全部的常務委員換新一次了。基金會的常務委員也可以參加評審投票。

2015  06  30  20時

 

52,基金會設有顧問若干名,產生的方式為,常務委員如果表現優秀,在卸任之後,可經由在任的常務委員們投票推選而擔任基金會的顧問,以協助在任的常務委員們處理各種問題和推展各種事務。每年選出2名顧問,任期4年,可連選連任,一樣發給薪水。

 

基金會設有名譽顧問若干名,由在任的常務委員們選擇出形象良好的人、德高望重的人、有號召力的人、有影響力的人、曾經得過基金會的獎的人、值得大家學習效法的人、有卓越成就的人、對國家有過重大貢獻的人、被視為國寶的人,等。以協助基金會處理各種問題和推展各種事務;以協助基金會把評審和獎勵優秀的公務員的活動辦好;辦得公開又公正;辦得人人動心又羡慕又追求;辦得人人稱讚又效法;辦得成為一種優良的治國治吏的好平台、好方式、好活動;辦得成為傳承永不息滅的優良的價值觀的好城堡;辦得成為激勵和選出優秀的官員的好管道;辦得成為公務員和百姓良性互動的好方式;辦得成為擇優汱劣公務員的好機制;辦得成為國家價值觀上和精神上的象徵;辦得成為落實獎善罰惡的機制的好方式;辦得成為防止貪腐、治理貪腐的好方式;辦得成為促使國家走上健康的、進化的、美好的、長治久安的道路的好制度;等。每年選出1名到3名的名譽顧問,任期終生,一樣發給薪水。

 

如果有發生顧問與名譽顧問是不適任的情況,或是做了什麼錯誤的事情而會為害到基金會的名譽與公正性,經有三分之一的常務委員公開正式的提出要開除他的提議之後,全部的常務委員們就要對此事進行投票,沒參與投票的常務委員視為棄權。參與投票者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同意開除那個人,那麼,那個人也就喪失了顧問或名譽顧問的資格了。2015  07  04  15時

 

53,有人做了什麼貪污腐敗的事,禍國殃民的事,欺壓良民的事,正面臨遭受法律的制裁之時。此時乃是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出面收拾殘局、清理戰場、繳獲可用的物資、招降俘虜、接收俘虜、管理俘虜、教育俘虜、同化俘虜的好時機。只是古往今來的世界各國的治國者,並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也不懂得把握與充份的應用而已。因為不懂得把握與充份的應用,所以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一直都像是海市唇樓一樣,是虛幻不實的,也一直都只是個治國治吏的小角色而已,其功效也不顯著。於是就有很多國家陷入了貪污腐敗很嚴重的地步,可謂是百病叢生而無法治理。甚至到了檢舉貪污腐敗不旦得不到效果,還反而遭受了貪污腐敗者的迫害的地步。若是懂得其中的道理,也懂得把握與充份的應用,那麼,道德治理與輿論治理就不再只是治國治吏的小角色而已,而是很重要的角色。是令宵小們望而生畏、聞風喪膽、潰不成軍、逃之夭夭的角色。

 

有人做了什麼貪污腐敗的事,禍國殃民的事,欺壓良民的事,是需要譴責他的,譴責他的聲音是不能沒有的。若是沒有人譴責他,那麼,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也就像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譴責他不能只是輕描淡寫而已,輕描淡寫的指責,也只會收到輕描淡寫的效果而已。如果想要收到使得眾人都不敢去犯類似的罪過的效果,那麼,指責他就是要如火如荼的展開。要聯合社會大眾和他的親友們和同事們,一起出來指責他、臭罵他。要徹底的打敗這種人與這種行為,使之不敢挑戰與不敢反撲。如果這種人與這種行為還死不認錯,還敢挑戰與反撲,那麼,就是譴責的聲音和方式還做得不夠,還必須加大力度,還必須聯合更多的人出來譴責他。

 

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是不可以常常躲在家裏睡大覺的,也是不可以懶懶散散的,也是不能一曝十寒的,否則是會被眾人輕視和遺忘的。天道酬勤,如果希望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能夠發揮功效,也是要勤、要不間斷、要聯合眾人之力、之言,形成不可挑戰的、不可戰勝的存在。形成令宵小們望而生畏、聞風喪膽、潰不成軍、逃之夭夭的角色。譴責他乃是一種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是使得這種人不只是要遭受法律的制裁而已,也是要這種人承認錯誤、知所悔改、不可再犯。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若是不在此時挺身而出,發揮作用、建功立業,使之成為犯罪之人所畏懼的,所不敢冒犯的,更待何時呢?

 

法治並不能保證一個國家的治或亂、廉或貪。民主選舉也不能保證一個國家的治或亂、廉或貪。許多國家都有法治,也有民主選舉,也時常陷入貪污腐敗很嚴重也無法治理的境地。也陷入了檢舉貪污腐敗不旦得不到效果,反而還會因此而遭受迫害的境地。一個國家的治或亂、廉或貪,在法治能夠做到確實的罰惡之外,還要看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能不能取得優勢的地位,能不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還要看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能不能形成不可挑戰的、不可戰勝的存在。能不能形成令宵小們望而生畏、聞風喪膽、潰不成軍、逃之夭夭的角色。若是能形成這樣的態勢,那麼,國家也就得治了,貪污腐敗也就難以氾濫成災了。

 

其實大部份的人,在犯罪之後,不只是會害怕遭受法律的制裁而已,也很害怕遭受社會大眾和親友的指責與咒罵。請問有幾人不害怕遭受社會大眾和親友們和同事們的指責與咒罵呢?請問有幾人不害怕被視為宗親、黨派和國家民族的敗類和共同的恥辱呢?請問有幾人能承受被咒罵到沒臉見人的地步呢?事實上,有很多人因為害怕遭受指責與咒罵,而沒臉苟活於世!

2015  07  18  12時

 

54,治理貪污腐敗,希望各級官員們能夠廉潔,能夠不要魚肉平民,是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想要做的事情,和想要達成的目標。古代有許多朝代,治理貪污腐敗,曾經以治亂世用重典的方式去進行,曾經以酷刑的方式去進行,例如明朝的朱元璋,但是效果是很有限的。

 

這些統治者並不明白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是遠遠的比用重典和酷刑還要來得有效。也不明白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才是正本清源之道、釜底抽薪之道、長治久安之道、令宵小們自慚形穢、聞風喪膽之道。也不明白要怎樣的去建立和進行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也不明白要怎樣的使道德治理和輿論治理能夠到達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境地;能夠到達令宵小們望而生畏、聞風喪膽、潰不成軍、逃之夭夭的境地;能夠到達觸犯者都像是一個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罪大惡極的賊人一般,又像是一隻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的境地;能夠到達觸犯者都會遭受社會大眾和親友們和同事們的指責與咒罵的境地;能夠到達觸犯者都會淪落到被視為宗親、黨派和國家民族的敗類和共同的恥辱的境地;能夠到達觸犯者都會淪落到人人唾棄、人人鄙視、人人不屑與之為伍的境地;能夠到達觸犯者都會淪落到被咒罵到沒臉見人、沒臉苟活於世的境地;能夠到達觸犯者都會淪落到自慚形穢的認錯道歉、請求原諒、誠心悔改、不敢再犯的境地。

 

一圓一圓在旋轉,一環一環在扣連,一物一物在生滅,一事一事在改變。

2015  07  19  11時

 

55,凡事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很重要。若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不只是會事倍功半而已,不只是無法破敵取勝而已,不只是無法達到成功的境地而已,也會把事情越弄越糟糕,也會使自己損失慘重,也會使自己受傷嚴重。如果能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不只是會事半功倍而已,不只是能破敵取勝而已,不只是能建立偉大的城堡而已,還能到達我們想要的成功的境地,建立可長可久的事業。

 

庖丁解牛的故事,簡單的說是熟能生巧,學問性的說是了解了來攏去脈,然後找到了合適的切入方式。解牛需要對牛的生理構造很了解,才能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去解牛,也才能做到迎刃而解、游刃有餘的境界。而要妥善的解決某件事情,也要對於某件事情的來攏去脈很了解,才能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去處理,也才能妥善的解決。而要建立偉大的城堡、要到達成功的境地、要建立可長可久的事業,也要先了解許多事情,明白許多道理,才能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

 

道德治理以往在世界各國的治國治吏上,在治理貪污腐敗上,在社會治安上,都只像是海市唇樓一樣,是虛幻不實的,是沒有太大的作用的。那是因為人們並沒有深入的去研究和了解道德治理,要怎樣的去建立、去實行、去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去發揮道德治理的潛力和功效。

 

以往所謂的道德治理,都只是苦口婆心的規勸而已。宵小盜賊們若是不聽規勸,也就無計可施了,也就束手無策了。也難怪道德治理從古至今,在世界各國的治國治吏上,在治理貪污腐敗上,在社會治安上,都像海市唇樓那樣的虛幻不實,並沒有發揮很大的功效,這也是儒家學說的缺點和不足的地方。儒家學說僅止於宣揚理念,雖然儒家的各種理念都很好,但是缺少了制定實際的切入方式,也缺少了實際的執行辦法,也沒有建立運作的平台和機制,所以就陷入了空談的深淵裏,而使得道德治理無法發揮功效。

 

道德治理不能一直故步自封的,僅止於苦口婆心的規勸而已。如果想要使道德治理發揮功效,成為治國治吏上、治理貪污腐敗上、社會治安上很重要的角色,就是要使得道德治理如同是在打仗一樣的看待和從事。而打仗是要戰戰兢兢的,是不成功便要淪落到任人宰割的下場的,是要被貪污腐敗者所傷害和迫害的。要有這樣的認識和心理準備,才能具有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意志,才能認真的去從事,也才能打贏這場道德治理的戰爭,也才能使各種犯罪者產生自慚形穢、認錯道歉、心生悔改的念頭,也才算打贏了道德治理的戰爭。

 

要做成各種事情,要達成各種目標,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切入方式,乃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之一。能不能營造出眾志成城、令犯罪者一敗塗地、令想要犯罪的人心生畏懼的態勢,乃是道德治理會成功或失敗的關鍵所在。那麼,要怎樣的營造出眾志成城、令犯罪者一敗塗地、令想要犯罪的人心生畏懼的態勢呢?要以什麼方式切入才好呢?要從那些門路上去進行呢?

 

道德治理要和輿論治理結合起來,才能產生實際的功效,這是第一步。然後還要和各種團體結合起來,異口同聲的宣揚和建立優良的價值觀,並且異口同聲的譴責犯罪者。針對犯罪之人要有嚴厲的批判和譴責的性質,才能徹底的打敗犯罪者,也才能展開收拾殘局、清理戰場、繳獲可用的物資、招降俘虜、接收俘虜、管理俘虜、教育俘虜、同化俘虜的工作。還要有新聞媒體的評論和訪問和傳播,以使得社會大眾的意志能夠充份的展現,以形成不可挑戰的、不可戰勝的存在。還要形成令宵小盜賊們望而生畏、聞風喪膽、潰不成軍、逃之夭夭的角色。還要使得觸犯者都會遭受社會大眾和親友們和同事們的指責與咒罵的境地;還要使得觸犯者都會淪落到被視為宗親、黨派和國家民族的敗類和共同的恥辱的境地;還要使得觸犯者都會淪落到人人唾棄、人人鄙視、人人不屑與之為伍的境地;還要使得觸犯者都會淪落到被咒罵到沒臉見人、沒臉苟活於世的境地;還要使得觸犯者都會淪落到自慚形穢的認錯道歉、請求原諒、誠心悔改、不敢再犯的境地。這是治國治吏、治理貪污腐敗有效的方法之一。

 

人們都以為使犯罪者遭受法律的制裁,就已經算是把事情做好了,就已經算是完成打擊犯罪的任務了,就已經可以使國家由亂變治、由貪變廉了,其實不然。因為有很多國家,雖然有法治,但是貪污腐敗的情況依然是很嚴重的,在社會治安上也是犯罪率很高的。在治理貪污腐敗上與社會治安上,使犯罪者遭受法律的制裁,這只能算是做好了上半段的工作而已。就像是一件作品只是完成了上半段而已,只能算是個半成品而已。使犯罪者遭受道德和輿論的譴責,並且形成上述的態勢,這才算是完成了後半段的工作,這才算是完成了完整的作品。

 

若能法治與道德治都完成,營造出上述的態勢,那麼,這才是使國家由亂變治、由貪變廉的關鍵所在。這才是使國家由亂變治、由貪變廉、長治久安的可靠的保證。

@@@@@@@

追縱後續的發展:這是一個選賢與能、擇優汱劣、知人善任的新制度和作法。此一新制度不只獲得了中國大陸的黨政要員們的好評而已,中國政府還把此一論述,拿去給世界各國的政府分享。也得到了世界各國的黨政要員們的好評,同時世界各國也已經在研究要如何的應用和實施。

 

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某幾個國家率先實行。而且以後的世界各國,大概都會實行此一選賢與能的制度。或許會因不同的國情,而會有些大同小異的情形。因為這一個新制度,乃是人類世界有史以來,最優良的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實行辦法。而中國政府也因此而得到了敦親睦鄰、樂善好施、有利共享、近悅遠來、互助合作、等等外交上的利益。

 

評論:在治國方略上,一個國家能不能有效的治理貪污腐敗,以及能不能選賢與能、擇優汱劣、知人善任,正常的發揮政府各機構的功能,乃是很重要的事情。這是直接關係到一個國家的治或亂、盛或衰的重要因素。同時也是直接關係到民眾的禍福的大事。有沒有做好、能不能做好、用什麼方式去做好呢?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是有探討過吧!也大多是有與人談論過吧!但是有什麼重大的結論和收獲呢?有什麼重大的創新和辦法呢?好像也都只算是小小的改革的樣子吧!而不見有劃時代的創舉!而此篇論述,就是一套優良又有效的治理貪污腐敗,以及有效的選賢與能、擇優汱劣、知人善任的制度和執行辦法,是劃時代的創舉。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可以採用的。也是可以因個別國情的不同,而做一些調整和改良的。

 

此套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辦法,能使得實行的國家產生很多好處,同時也能防止很多的弊病發生。將使人類、使世界各國在治理國家上,進步到一個更好的境界。貪污腐敗上勢必會大量減少的;選賢與能上、擇優汱劣上、知人善任人、政府機構的功能上,勢必會更確實而有效的。實行以後也會得到各方面的人們,(包括公務員和參與評審者以及一般民眾)的肯定和讚賞的,並且會長期的被後世的人們所延用。

 

此篇論述只完成了理念上的和原則上的和架構上的一些設計而已,還有很多細節上的、作法上的,仍然是有待補充的。歡迎讀者一起來研究和討論和補充,以使這一套選賢與能的制度和執行辦法,能夠更加完善,以造福每一個國家和民眾。也歡迎讀者一起來評審和推廣,以使它能夠早日的實行。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ffehrp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